社區輔導與諮商實習課堂心得

106(1)社區輔導與諮商實習>社區輔導與諮商實習課堂心得
發佈日期:2018-01-13

林彥如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轉瞬間,這學期的實習就結束了,還記得當初是因為同學在觀護人室實習過,有參觀過地檢署,才知道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這個機構,也才將機構介紹給我們,但其實當時的我對於機構真正的運作方式一知半解,只知道是個位在地檢署的服務被害人的機構,第一次聽說有這樣的機構,覺得既特別又新奇,在考量了交通方式以及機構距離後,就抱持著對機構的好奇心,選擇至機構面試,也就在這樣懵懵懂懂的情況下我們一步步地成為了機構的實習生。

明明每次去實習的前一晚都感到很焦慮,擔心明早因公車司機不按時間表駕駛的行為而遲到;擔心隔天實習不知道又會面對到什麼挑戰;擔心實習下班後等公車又遇到怪人…等。每周都覺得實習前一晚至實習當天晚上都超緊繃,但到現在實習及實習發表結束後,發現當初其實不用那麼緊張,實習的路上有很多的貴人相助,無論是總會提醒我去趕公車、中午休息吃飯的督導們;或是在我們因為報告各種焦慮時,給予我們很多發揮空間的老師;以及樂於給予回饋的同班同學們,很感謝有以上所有人的相助,讓我的實習可以順利結束。也很感謝老師放心的將發表會總召的工作交給我,整個籌辦的過程也學到了很多,都是珍貴的經驗,最後也謝謝機構人員們,協會就像個溫馨的大家庭,我們有什麼疑問、問題,協會都很樂意幫忙我們,很高興當初協會願意給我們機會到機構實習,看到了好多一輩子大概都不會看到的人事物(進監獄、看報驗單…等),我想今年的實習一定會成為我一生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