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心得

發佈日期:2018-01-08

蘇鈺庭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實習課程真的很珍貴,不僅可以將理論與操作結合,使我更加精進專業知能;更可以讓我看見「真正的自己」這和與諮商師晤談不同。

在國中實習的這一個學期,我帶了一個小團體,接了兩個晤談,在這樣的歷程當中,我非常感謝督導以及輔導室的協助,提供我許多關於「職場」的基本概念外,也願意提供訊息使我更加貼近該校文化。

我可以很肯定自己有所成長,透過每次與督導的討論,從與案主的關係進行深入的自我覺察,引發了自己許多的議題,這些探索的過程是親身經歷,因此印象深刻也觸動心弦;如此心與心之間的交流,必然耗能,而我的督導卻從未叫苦連天,而是真誠、接納地陪伴在我身邊。

與督導的關係,很特別,也使我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這之間的微妙,真的只有體驗過才能夠明白。

體認到自己的重要性,也覺察到自己在專業上的不足,透過統整晤談紀錄、團體紀錄等,協助我統整這些所學與感受,我會將此放在心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身為「助人者」的角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