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觀護所

發佈日期:2018-12-03

洪韻佳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這一個月的在少年觀護所工作坊的帶領,相信不論是我們抑或他們都是收穫良多,雖然第一周去有點小挫折,但也確立一件事,那就是他們跟一般的青少年沒有兩樣,他們放不開,但這沒有關係我們可以慢慢引導,他們的文化興趣是陣頭、喜歡說台語,這些都我們都接收到了,每一次的帶領都做一點一點不同的調整,最後一周時,他們願意一點一點對我們透漏一些心裡事,真的很令人感動。每次去都不停地在想著,他們究竟為什麼會進來這呢?到底是什麼樣的環境背景,使他們走上這條路呢?因為明明每個人相處起來是那樣的可愛、令人喜歡。

  「我以後要當一名職業軍人」其中一名受刑人嘴角微微抽蓄、眼神帶著一點不自在但很真誠對我們說著他未來的志向,這一幕深刻地烙印在大家的心理;「我未來想要當一名幼稚園老師然後去遍全世界的海邊」這名受刑人在前一周還對我們有些心防,且不願去分享,但那天她卻願意和我們瘋狂地玩遊戲,在大家面前說出自己的夢想。

  「老實說因為自己做錯事進來少觀所,還能有這種課程可以上,我真的非常高興,感謝你們撥空來上。」這是某位受刑人的問卷回饋,這感動真的無以名狀,當發現自己可以發揮所學、用自身力量去帶給他人、帶給這世界,一點點的美好,就有股暖暖的能量湧上心頭。

  「請一定要好好地生活、認真地過日子,希望你們的未來都能開出一朵美麗的花。」我在心裡用力的祈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