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工作術」專題講座

「效率工作術」專題講座>「效率工作術」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7-12-17

王沛綺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這次很榮幸可以參加人稱筆記女王-林佩玲老師的演講。一開始老師便以空中英語教室的廣告來提醒我們,總是說著明天再開始…、明年我一定要…的人,最後總是將時間無謂地浪費掉,永遠無法開始行動,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拖延」即是這種人的座右銘。因此,必須找出自己做事沒效率的原因,並且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擁有高效率的人生。

  首先,想要提高平時做事的效率,就必須養成記錄生活的習慣,像是明治大學齋藤教授的三色筆法,以黑色紀錄工作、綠色記述家庭,紅色則為自我成長,用這三色來創造均衡的人生。老師提出能讓自己不貳過的「鳥事筆記本」,將生活中所遇到的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記錄下來,並思考解決的辦法,久而久之累積下來將會成為自身的經驗,下次又發生類似事情時,就能夠不疾不徐地面對它,更提升自己處理事情的效率。這都是為了讓自己更了解自己,進而發現問題的所在,成為高效率人士。

  接著,老師開始以自己平常生活與工作中養成的習慣來做舉例,像是將工作環境整理乾淨,桌面只放正在使用的工具,並且物歸原位,需要用時才不須再耗費其他的時間與精力來尋找。更重要的是,整理時要秉持著物以類聚的概念,別讓暫存空間變成永久儲存空間,否則形成凌亂的環境不僅會干擾思緒,更會降低工作效率。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簡化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林佩玲老師更是秉持著「Dirty & Quick」的精神,不需要華麗又整齊的筆記,只需要簡潔又迅速地記下重點,即為好筆記。老師更提出在近年在日本流行起來的詞彙-「斷捨離」,意即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只要秉持著這三點,將東西減量到自己能掌握的程度,改變對物品的觀點,一定能夠輕鬆地駕馭生活。

  現在正值2017年的最後一個月,時間很快就會流逝,因此必須要好好規劃生活目標,並及時執行,才能創造出理想的生活,成為高效率人士。非常有幸能夠聆聽如此精彩且內容豐富的演講,令我感到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