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

「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專題講座>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
發佈日期:2017-05-29

蔡佩錞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

    活到老學到老是我們從小到大,經常聽到的一句話,鼓勵運用自己的能力學習,不論自己還擁有多少,但我們似乎也對老,有其他的既定印象,例如:年老後,會躺在病榻上,仰賴他人照顧;拄著拐杖,所以過馬路時,需要善心人士來攙扶;參與生活中的任何事,都需要看護的陪同,失去了所謂自由與尊嚴,以上各種將老人視為依賴人口的想法,也漸漸讓我們忽略了長者們的其他能力,而只是將年老後的焦點,放大在其所不能或失能的狀態,但大多數人的老年生活真的是如此嗎?其實不然,那應該如何來度過,則有待我們來深思。

    演講的一開始,講師帶領我們從過去不曾想到的觀點與面相出發,來看老這件事情,打破我們原先的既定印象,年老除了生理上的變化外,心靈上的逐漸厚實也是同步進行,不該只看見外在或生理單方面的轉變,同時他也提供了確切的數據,讓我們了解到世界各國與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這代表著每個人該重視這個狀況與其所衍生出的問題,但這個必然發生的一切,未必帶來全為負面的問題,反而是個值得我們來思考的一大轉機。台灣的整體風氣,似乎較偏向給予長者較少參與舞台的機會,甚至是沒有展現的機會,好像認為退休後長者們能做的事就全被侷限了,而忘卻他們豐富的經驗與情意,又或是比一般人更悠閒和有一定消費能力,因此我們都該往這方面來思考,為他們與自己創造不同以往的機會。   

     而我們面對這既定發生的高齡現象,能做的事情不少,就像演講人楊老師協助部老騎士們完成自行車壯遊,又或是像美國的企業,給予退休後的長者其他工作機會,其實任何事情都可以變得不一樣,多跳脫現有思維,用用巧思,考量各面向需求,從今天起不彷多多關懷身旁長者,或許會激發不同的想法,一同與之打造屬於彼此的第三人生。

    只要我們以開放,不設限自己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未來,想必是精采無極限,願你我都有個美好的第三人生,不徒留任何一絲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