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專題講座

「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專題講座>「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7-05-24

許玉玟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以前常聽到「人生五十才開始」,但是因為醫學以及醫療保健發達、人們重視精神生活的關係,其實現在已經很多人都展示了「人生八十才開始」,也就是說,年齡在很多老年人心目中已經不是一種限制,而是一種優勢,最著名的例子:Barbara,九十歲的她某天寫了自我推薦信到矽谷的一家公司,因為她的熱情及自信,成功地被錄取了,且由於她的身分能夠設身處地為老年人著想,現在在公司裡當設計師,設計出許多對老年人而言真正有功能性的用品。還有許多例子,再再證明夢想與年齡無關,而在於心態。

講師在講座過程中問了在座同學及老師三個問題:第一,十年後的你會怎樣?第二,十年後的台灣會怎樣?第三,寫出快樂到老的三要素。我寫的十年後的自己,是我發現了一樣新材料,解決能源問題,讓這個社會能夠更環保、更無汙染。十年後的台灣,終於獨立,在世界版圖中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法律修改掉不合時宜的法條,例如通姦罪的廢除。快樂到老的三要素,是運動,做自己想做的事,父母及朋友平安健康。講師還有請兩位同學分享他們寫了內容,其中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寫的快樂三要素:付出、思考、運動,她的三要素我很支持,也是我沒有思考到的部分,這也提醒了我付出雖然看起來是一種損失,但是付出得到的快樂是更多的,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都不要吝於付出。

我想講師問這三個問題的原因是要我們思考自己的未來,並且開始做準備,其實這三個問題每個人都應該無時無刻放在心上,很多中年人因為工作忙碌,會忘記這三個對自己很重要的問題,其實每個年齡都應該要有每個年齡想要完成的目標,不管有沒有完成,在努力的過程中都會是最快樂的模樣,所以我們不該被自己設限住,世界那麼大,人生的可能那麼多,去想像,去設計自己的老年生活,創造出一個能與年輕市場匹敵的老年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