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

「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專題講座>設計我們的第三人生
發佈日期:2017-05-24

劉鎔瑄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今天很高興能聽到這場演講,讓我了解到將來如果換成我是高齡人口那我該用什麼心態、什麼行動,讓我未來的第三人生能活得更精采豐富。

以我們現在的思想一定會認為老年人已經過了時代的趨勢,沒有比現在的年輕人更值得我們去重視,因此社會也就不知不覺冷漠老年人的能力,但今天的演講卻讓我了解我從未想過的五個事實:

  1. 創業的成功率隨年齡增加
  2. 他們樂於世代交流
  3. 越老越快樂
  4. 老年人依然想要對社會有所貢獻
  5. 創意隨著年紀增加

其實在現在的社會中,有很多的創業者年齡都很高,但是他們卻能把他們自己的企業做很成功,就以台積電的董事長為例,他在差不多五十幾歲的時候才創立台積電一直到現在,說真的其實他的年紀也很大了,但是卻還是可以繼續領導公司,就以這個例子難道我們不能說其實老年人口中還是有很多被我們忽略的寶藏。以另外一個例子來說,蘋果公司的賈伯斯,在他已經晚年時,卻還是可以製作出很多影響後世的發明,還有目前很有名的高齡設計師June Fisher,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高齡,但是他們仍然想要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這也再次印證了「老人是資產不是負擔,是先鋒不是過時」這句話。看到目前社會上有這麼優秀的高齡人才,反推過來想想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走,當自己走到人生的高峰後,我們會是只過著單純的退休生活嗎? 其實我們還有更多的選擇,在過了人生高峰後,可以透過學習,學習自己的專長,再去成為一個專家,讓自己過人生高峰後還有值得你去為社會做出貢獻的事情,這才是屬於自己的Third act (第三人生)。

當然,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要有「新視角、新想像、新人生」,開始要有政策的創新、市場的創新、文化的創新,改變以前舊有的思想,開始注重高齡人口的重要性,說真的,我們常常認為對老年人來說健康勝過意義,其實正好是相反的,「活的有意義」才是他們所重視的,因此透過創新,去重視老年人才是我們目前重要的方向。

最後老師出了三道題目讓我們思考:

1.自己10年後的自己會是怎樣

2.想像10年後的台灣

3.想像快樂到老的三要素

第一題我毫不猶豫就寫要成為對世界有貢獻的慈善家,我想要對社會做出貢獻,也是我最想完成的夢想,而第二題我認為10年後的台灣會是科技創新的時代,第三題我認為透過「付出、運動、思想」是快樂到老的三元素。

最後我想說的是「自己的老年自己設計」,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Silver Linings。